嗯 說實在的 我也沒有做過嚴謹的實驗
只是大略發現有這樣的差異

也就是 蛹期與性別的差異

我沒有去查過報告 也許這已經是常識^^"
如果是這樣... 那我就糗了XD 請大家不要笑我QQ

=================================事件一======================================
去年 我曾經養了一批樺斑蝶(30多隻)
因為是頭幾次養 自己很狂熱 甚麼都要記錄
當時甚至會一隻隻標明化蛹的日期

後來就發現一個現象
同一天化蛹的蟲 羽化時間往往會間隔1天 而分成兩梯次
而且似乎跟性別有關

當時初步發現 同一天化蛹的寶寶中
雌性個體會比雄性個體早一天羽化

可是當初一直不十分確定

因為蟲我都養在同一個罐子裡(一隻養一間很佔空間哩...)
雖然在蛹期 我能分辨牠們分別是哪天化蛹
可是它們一羽化 晾完翅膀 就爬來爬去 亂飛 根本不知道誰是誰QQ
尤其如果遇到差一天化蛹且性別不同的情況時 就更加混亂

只是 蝴蝶即將與化的徵兆在前一天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
而當時我就是發現
例如:
10/3化蛹的總共有7隻
可是卻只有3隻呈現出第二天羽化的樣子 另外4隻還沒有明顯的變化

此外 有1隻10/2化蛹的蟲 也展現第二天羽化的跡象

然後第二天早上 混亂的罐子裡
出現了3隻雌蝶 1隻雄蝶
合理的開始懷疑 那隻雄蝶 就是10/2化蛹的那隻

而剩下的那4隻(10/3化蛹)在次日羽化的結果發現 全都是雄蝶

因此我漸漸懷疑 雄蝶蛹期比雌蝶長一天......

=================================事件二===================================


最近
在學校看到肥大的淡黃蝶終齡蟲 於是帶回來等他們化蛹
粉蝶有個特點 就是牠們身體比較透明
當初我在養紋白蝶時 就發現 有些蟲背上隱隱約約有兩個像腎臟的東西(類似下圖)
紋白蝶.jpg  
第一個直覺 就是性腺 只是不知道是男的還是女的 也沒有去查^^"
這次的淡黃蝶也是...

總共五隻 其中有四隻有像腎臟的東西 一隻沒有
因為只有五隻 我決定各自分開來標示
而且很幸運 牠們全都同一天化蛹 這樣情況單純許多

這幾天牠們羽化了
最早羽化的 就是那隻沒有腎形器冠的蟲寶寶 而且 她是女生
其餘四隻 晚牠一天羽化 全都是男生...

 

 


所以似乎真的有"雄蝶蛹期比雌蝶晚一天"這樣的趨勢耶@@

其實我一直不太了解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感覺上 雌蝶的體內有許多的卵
總覺得 應該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發育
可是目前看來 似乎是雄蝶需要比較多時間發育的樣子

不過我沒有仔細觀察過鳳蝶的情況 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 far 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