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把人家照顧好 羽化失敗飛不起來了QQ 

其實我自己是第一次遇到沒架好的袋蛹羽化失敗的案例 以後還是要乖乖在屁股貼膠帶以防萬一

這隻的運氣比較特別 他在掛蛹的時候位置就選的不太好(兩片葉子之間) 在我清理罐子時就鬆脫了

在羽化前三天 遇到螞蟻大軍 在蛹殼外啃了一條線(下圖中 黑黑的那條線) 還好沒有傷到本體(趕走螞蟻當下 馬上用衛生紙確認 沒有流湯)
被螞蟻啃了一條線QQ  

那天是周末 還好我有來 不然會很慘.......

結果羽化......我不確定跟螞蟻啃過有沒有關係 但是那天牠其實沒有被蛹殼困住 而是牠往前爬的時候蛹殼就跟著牠往前 偏偏牠也不太愛動 爬兩步就停了我猜

然後翅膀還沒完全出來牠就不再掙扎 等我來的時候已經固定了= = 重點是 我本來以為牠需要我幫牠把蛹殼剝掉 結果才打開蓋子 牠跑一跑就自己從殼裡面滾出來.........

完全沒有難度啊!!!!! 你為什麼出來的時候不多跑幾步路?!!!! .......好吧 如果我黏了膠帶 說不定就沒事了.... 像這樣

 

胖子一直很擔心牠之後怎麼辦 我也很猶豫 要不要直接放冰箱安樂死? 牠出來之後就不再動了 一副彷彿知道 牠現在只能等死似的....... 第一天我是靜靜地放著讓牠過

因為以前逢下雨天我也會把蝴蝶滯留一個晚上 等第二天沒雨或雨變小再野放 沒甚麼問題 只是要記得放在暗處 讓牠睡覺

這傢伙完全沒有躁動的待了一整天 昨天決定調些東西給牠喝 自作聰明加了維他命發泡錠 結果非常不賞臉 吸管放下去馬上收回來Orz 本來以為牠沒食慾 後來胖子說可能是因為維他命發泡錠很酸 雖然我只撥一小塊 可是原本應該要稀釋更多倍

後來乖乖調正常的糖水後再試一次 感覺牠似乎有吸久一點 但是還是不太確定 就當作有吧 放回罐子讓牠繼續睡

傍晚 牠突然開始自己爬來爬去 應該是餓了 把先前的糖水拿出來餵 雖然每次抓牠牠都很不喜歡 可是這次挑出吸管後 竟然吸了很久?!!! 天哪 當下真的有點感動

等牠吸夠了開始掙扎後 又放牠回罐子發呆...Orz 牠也真的模式很固定 吃飽後回罐子就是發呆 還會滿足的緩慢搧幾下翅膀(雖然扭曲的比較像雙馬尾...)
羽化失敗_無尾鳳蝶  

今天早上來 看牠有排泄 似乎更能確定牠真的有吃進去

調了新的糖水 不過這次是用冰糖 溶得比較慢 攪拌的時間放牠出來趴趴走 牠還是很想飛 反正就讓牠在高高低低的地方瞎忙

調好後又是最不喜歡的手抓過程= =.... 牠真的很愛跑 不過今天很乖 一下就讓我抓好了 因為翅膀變形 不太好固定在手指間 先前每次抓都給牠跑掉 看到手上的鱗粉都很心疼 雖然鱗粉脫落是不會影響牠們的感覺 但是就是覺得生下來排列好好的東西被我弄亂了QQ

一樣 用牙籤慢慢挑出吸管 拉長 將尖端浸在糖水中...... 牠乖乖吸了快30秒 這是目前吸最久的紀錄了吧!@@ 吸的過程也是完全不掙扎 倒是我一直覺得我手在抖 = ="

後來等牠開始掙扎就放手  可是其實我一直很好奇 牠是不耐煩想換朵花?還是真的吸飽?

於是又抓回來 頓時感覺牠的力氣變大了?! 然後依照原本程序要挑吸管 完全不給挑 拼命推我的牙籤 Orz

力氣真的超大 囧" 應該真的是吃飽了不想吃了 所以放回罐子裡...... 就看牠跟先前吃飽一樣 爬到喜歡的位置就停下來發呆 緩慢的搧幾下翅膀......

 

唉... 雖然覺得對於蝴蝶的餵時邁進了一步 但還是覺得對不起牠......

太晚發現這個影片了QQ
可以不用抓著Orz 糖水沾在吸管中間就可以了

 

2015/09/09

沒想到養了超過一個禮拜...

但是活力明顯不如一開始了 也變得癡呆許多= =....

除了攀爬的力氣明顯小很多之外 整天就一直處於睡著的狀態 只有我叫牠時會醒 知道有東西可以吃... 醒來第一件事是洗臉 其實...蠻像蒼蠅的XD

感覺...昆蟲不太有痛覺  牠不知道怎麼玩的 把自己的腳弄斷了幾支(扶額) 先說喔 我餵牠的時候都好好的 放回去和我有看到的時候也都好好的 某次要來餵牠就發現有一支腳斷了一節 有一支腳沒甚麼作用........

這兩天進食頻率變低(本來有空就會餵 可以餵到4-5次) 但是一次就吃很多 吸很久(我覺得可以吸到2分鐘 我都快抽筋了) 早上以為牠吸到睡著 過了一分鐘完全沒動靜 把牙籤抽走 發現牠沒有把吸管收起來 繼續在糖水裡東探西探了一陣子 才開始手舞足蹈要我放牠下來...(牠甚至有時候會很認命地給我抓 連腳都乾脆收起來 像是假裝在飛似的....)

後來也才發現 糖水不要泡太濃 至少不要稠 不然牠吸不動 我覺得啦 因為感覺吃得很沒耐性...... 後來我都維持糖水一定是可以流動的 只要有一點黏性就加水稀釋

牠現在應該是老爺爺了吧.... 以前吃完就會往上爬到定點睡覺 現在吃完會在下面休息一陣子 再很蹣跚地往上爬....... 而且牠很堅持一定要往上爬 但是腳不像以前那麼靈活 常常要搞很久都上不去 我只好把衛生紙牆的面積增加 連筷子也包上衛生紙 牠才能順利的爬到牠滿意的位置休息...

 

2015/09/14 滿兩個禮拜了!

2015/09/16 雖然知道這天很快就會來 可是真的遇到的時候還是有點...不捨得 

早上餵牠的時候其實還滿正常的 但是真的吸很久 可能真的睡著了 動動他就開始要我放開

先前他吸這麼久大該都可以撐到傍晚 所以我也打算晚上再來餵牠

不過看到牠的時候就覺得應該是起不來了 翅膀偶爾還會微微地拍

我還是調了糖水 想說加減喝 說不定牠很餓 只是動不了了 就讓他吸吸看

不過吸管挑出來後也沒有吸的感覺 就還是放回去了

可能明天才會拿去埋吧...  

安息吧 蝴蝶

 

在養牠時找的一些資料:  來源

undefined


最下面那條 Chinese yellow swallowtail 就是台灣也可以看到的柑橘鳳蝶 跟無尾鳳蝶同屬 所以生物特性應該類似 成體是紫色區塊  不過他似乎是用一季或一批成蝶在估算"發生的時段" 這樣看起來大約是一個月...... 希望這樣代表這傢伙很長壽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 far 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